历史回眸
  • 丁一汇访谈实录 整理者按:丁一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1963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所创办的“研究生班”(在赵九章先生倡导下,中国科学院1964年在中关村试办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前身)就读,1967年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工作。1978年我校成立后,在地学院教授《高等大气动力学》等课程达40年之久。 丁一汇院士曾受教和执教于我校,熟知我校历史,特别是1964年的“中国科学...
  • 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40周年,《中国科学院院刊》杂志特开辟“科学的春天,40年成就与展望”专栏,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王志刚接受访谈,现转发访谈文章《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以飨读者。
  • 杨乐:“春”到人间草木知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40周年,《中国科学院院刊》杂志特开辟“科学的春天,亲历者访谈”专栏,数学家杨乐院士接受访谈,现转发访谈文章《“春”到人间草木知》以飨读者。
  • 改革开放春雷响-科学春天写序章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40周年,《中国科学院院刊》杂志特开辟“科学的春天,亲历者访谈”专栏,钢铁冶金学家、战略科学家徐匡迪接受访谈,现转发访谈文章《改革开放春雷响-科学春天写序章》以飨读者。
  • 吴明瑜:为小平同志起草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讲话稿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40周年,《中国科学院院刊》杂志特开辟“科学的春天,亲历者访谈”专栏,原中国科学院政策研究室主任、国家科委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明瑜接受访谈,现转发访谈文章《为邓小平起草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讲话稿》以飨读者。
  • 王元:让科研工作者在自由的环境中成长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40周年,《中国科学院院刊》杂志特开辟“科学的春天,亲历者访谈”专栏,数学家王元院士接受访谈,现转发访谈文章《让科研工作者在自由的环境中成长》以飨读者。
  • 锐意改革敢为人先矢志创新科技强国―纪念“科学的春天”40周年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40周年,《中国科学院院刊》杂志特开辟“科学的春天,40年成就与展望”专栏,化学和纳米科技专家,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白春礼接受访谈,现转发访谈文章《锐意改革敢为人先矢志创新科技强国纪念“科学的春天”40周年》以飨读者。
  • 科学的春天意义深远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40周年,《中国科学院院刊》杂志特开辟“科学的春天,大家谈”专栏,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柏春接受访谈,现转发访谈文章《科学的春天意义深远》以飨读者。
  • 何祚庥回望1978年“科学的春天”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40周年,《中国科学院院刊》杂志特开辟“科学的春天,亲历者访谈”专栏,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何祚庥院士接受访谈,现转发访谈文章《回望1978年“科学的春天”》以飨读者。
  • 侯印兰教授访谈实录 整理者按:侯印兰,辽宁人,教授,1958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化学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工作(简称研究生院)。在研究生院工作期间,先期参与了1978年研究生院的创立过程,之后在化学院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为了解研究生院创立的历史过程,国科大于2018年5月8日在北京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丙)中国科学院大学老年活动中心采访了侯印兰教授。侯印兰教授的讲话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