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活动

校庆年启动仪式

    仪式感是什么?小王子的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的东西。 

  那昨夜的“聆听岁元 瞩望未来”跨年盛典便是一场给所有国科大学子充满仪式感地和2017说再见,和2018说你好的狂欢。

  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那昨夜的“聆听岁元 瞩望未来”跨年盛典便是一场让“未来科学家”们挥洒诗意情怀的狂欢。

荧光棒摇晃,流淌在指尖的光

2017年12月31日  20:00

地点:礼堂

  “音为梦响 果壳有你”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园歌手大赛总决赛的清亮歌声划破了雁栖的寂静长夜,将积攒了一年的热情和欢悦猛地倾泻而出。和着雁栖校园里橘黄的灯光和礼堂内闪烁的荧光棒,今夜注定是流光溢彩,明天也必定是未来可期。

  经过组团嗨歌、狭路相逢、巅峰对决三轮精彩的角逐,最终林秋鹏折得桂冠,楼璐娅与樊健分别夺得亚军和季军。

林秋鹏

楼璐娅

樊健

  在这场视听盛宴中既可以欣赏到高雅悠扬的歌剧,燃爆全场的嘻哈,青春洋溢的舞曲,还能在比赛间隙中享受UD舞社的帅气舞步、特邀嘉宾的红歌与琵琶独奏、鸿雁舞蹈团的维族舞蹈、校礼仪队的走秀、武协的精彩武术表演。

  歌声动听、舞姿曼妙、琴声悠扬,足以High翻全场,每一个节目的出场都是为点亮全场气氛的燃点,2018跨年晚会,这里的精彩瞬间不容错过!

脚步和车辙,像燎原星河

2017年12月31日 23:30

地点:图书馆前广场

  人流从东区礼堂沿国科大桥汇聚到了图书馆前广场上,俯瞰而去,像一片燎原的星河。在人头攒动中,人们期待着的是即将开场的“聆听岁元,瞩望未来” 2018年新年钟声跨年盛典。

  在无数炯炯的目光中,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高随祥教授带来了新年主题演讲《瞩望未来:与理想同在》,既送上对国科大学子的美好新年祝福,也表达了对国科大学子未来的希冀。高随祥说:“2018,愿你们与时间在一起;2018,愿你们与爱在一起;2018,愿你们与理想在一起。”

  “不论未来你们走向何方,愿你们回想起校园的钟声时,就能感受到国科大的老师们,在你们身后充满期盼的灼灼目光。在有理想相伴的路上,你们永远不会独行”。这是许多同学对于高书记讲话印象极深之处。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伴随着节奏极high的暖场音乐,人们情不自禁地律动摇摆,荧光棒绘出的光亮弧线,闪烁的追光灯,都不曾湮没人们眼中的期待。

  资环学院的任瑞昀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张骞,不同学院的他们因民乐而相遇。一同加入了民乐团,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在2017年12月31日一起跨年。

  “我来到中国差不多四个半月了,从来没有体会过中国的跨年,确实很想体会一波啦!”外国留学生 Sebastian Stuck说道。

  2017年没什么遗憾的,

  如果有的话,来国科大太晚了算不算。

  材料学院1211班的同学相约一起跨年,他们说:“今天的跨年活动很有人情味。”

今宵有钟声兼烁烁灯火,

与你共美丽轮廓

2017年12月31日  23:59

——2018年1月1日  00:00

地点:图书馆前广场

  全场新年倒计时,大屏幕上最后的数字不断跳动着,在所有人的心上也擂起了细密的鼓点。10-9-8-7-6-5-4-3-2-1!当大屏幕上出现“你好,2018”时,2017年12月31日晚12:00整,钟楼顶,连续9声悠扬的钟声响彻国科大校园,2017这一页已然翻了过去,我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2018。

  钟鸣九声,代表着“神圣”、“吉祥”,而敲响这钟的,是来自国科大的五位“时间使者”,他们分别是:校友代表黄彦威,留学生代表Joshua,博士生代表李晶,研究生代表孔佑军,本科生代表谈清扬。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但在今晚一同敲响国科大之钟,与全体国科大师生一同迎接这一神圣时刻的到来。

黄彦威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国科大前身)2004届毕业生

Joshua Alexander Daniels

中丹学院2017级留学生

李晶 

国科大2016级博士生

孔佑军

国科大2017级硕士生

谈清扬

国科大2014级本科生

四十年来的薪火,所有UCASer来守护

2018年1月1日  00:01

地点:图书馆前广场

  四十年栉风沐雨,四十年砥砺前行,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庆年启动仪式正式开始。

  2018年,以40周年校庆为契机,国科大将再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向着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砥砺前行!我们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都将成为这一重要历史进程的见证者甚至是推动者。

  在2018年新年钟声敲响之际,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宣布,中国科学院大学40周年校庆年正式启动!

  国科大诚挚邀请广大海内外校友于2018年金秋十月再次聚首校园!因为国科大不仅是梦想启航的地方,也是停泊休憩的港湾,是所有UCASer的精神家园!欢迎回家!

少年的许诺,是一生辽阔

2018年1月1日  00:05

地点:图书馆前广场

  “写给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明信片活动投递正式开始,满载着同学们未来期冀的明信片都被纷纷投进“未来邮筒”。每一位投递者都很虔诚,因为这是和自己的一个约定。写信人是你,收信人也是你,邮差则是时间,等邮差送到时,收信的是否还是当年的少年呢?又是否还能记得当年的心情呢?

笑是很重要的,笑是真的很甜。

一起来投递明信片的好兄弟

  虽然明天就要考试啦,

  但我更不想错过今晚的缘分!

  这个笑太甜了,值得永远记录下来。

  轻轻地把明信片往邮筒里一推,

  我也不知道下次再见是什么时候~

  我的同学没有领到明信片,这张明信片写了我们两个的愿望,我们俩的梦想在同一张明信片上,在国科大存着。

  面对明天,

  我想我眼睛里有星星。

  在投递之前,我想我还想再看一眼。

  二十来岁时,

  那些你和自己的约定,

  国科大和你一同守护。

烟火不可辜负,相聚已值得欢呼

2018年1月1日  01:00

地点:国科大雁栖湖校区食堂

  “我也万万没想到,2018年的第一餐来的这么早,2018年的第一餐是很有仪式感的。”凌晨一点钟,夜幕里,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食堂却灯火通明,这是贴心的学校为大家供应的夜宵,有人说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那烟火气便是红尘气。

  “要一碗汤圆,那我要一碗饺子好啦!和你换着一起吃!”

  谢谢阿姨!

  阿姨新年快乐!

  在收残台前这是频率最高的两句话。

我所难忘的2017,是雁栖的灯火

我所期待的2018,不止你的笑容

2018年1月1日  01:30

地点:国科大雁栖湖校区

  “我还走在路上,路灯啪嗒一下子熄灭了,我想起了《哈利·波特》里邓布利多给罗恩的熄灯器,按一下可以吸入灯光,再按一下,又可以放出来光。国科大给我的熄灯器,让我把今天晚上看到的所有亮光,都存在心里。新年快乐!”

  也曾想拦住许多同学问问他们2017年最难忘的故事,和他们聊聊2018年的畅想。但在今晚的狂欢里,每一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热情的发自肺腑的笑,他们互道新年快乐,他们用力拥抱,他们欢呼跳跃,让人不忍心打扰打断。今晚的灯很亮很闪,今晚的笑很真很甜,那就永远铭记吧!

策划团队

统稿:徐竞然

文字素材:李伟捷、司梦可、沈源圆、姜澈、王洋、严东莹、宋甘霖、胡雨晴

视频:国科大电教中心、天空FM团队

图片: 刘霞、慎昂、刘瀚鸿、井田、陈彦含、王洋、丁苏雅、刁颂辉、杨天鹏

(以上均系国科大记者团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