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科大启动“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

日期:2018-03-21 Super User 3386

  3月21日,正值我国二十四节气的“春分”,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二层报告厅召开“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以下简称“春分工程”)启动座谈会,宣布从2018年开始,每年在全国开展不少于100场次的大型青少年科普活动,其中高端科普报告不少于40场。

  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在座谈会上表示,“春分工程”是学校的社会责任项目。今年正值国科大建校40周年,学校将通过推进春分工程,进一步规划科普工作的目标、方向、平台,进一步整合科普工作的队伍、项目、区域,进一步融入社区、融入驻在地、融入青少年,使科普工作系统化、项目化、持久化,建设与学术形象相符合的社会责任形象。

董军社在座谈会上讲话

  据介绍,春分工程取义万物复苏的春分时节,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像一粒种子,在科学光芒的照耀和引领下,迸发出希望、活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以理性的视角认识世界、热爱科学、向往科学。

“春分工程”横式标识

“春分工程”徽章式标识

  春分工程旨在以科普报告科普活动等形式,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科学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该项目将在每年“春分”之日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展示科普工作成效和社会责任形象。

  国科大是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研究型大学,拥有1.1万名在岗研究生导师,4.7万名在校研究生群体,具有开展科普工作的良好基础。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国科大邀请两院院士在四川、福建、湖南、山东、河南、陕西、新疆等省份,为中学生做科普报告33场。国科大在校研究生也积极通过定点学校公益授课、参与科普联盟支教活动等形式,开展科普活动40余场,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

  据介绍,在春分工程实施过程中,国科大除了完成年度承诺的科普活动场次外,还将在现有科普专家团队的基础上扩建科普专家库。

  董军社表示,春分工程的组织形式是开放的、包容的、平台化的,国科大愿意与专业科普组织和相关媒体开展战略合作或专项合作,共同打造一个科普领域的社会责任品牌。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处长徐雁龙、中科院行政管理局科学文化传播处处长陆建伟、新华网教育事业中心科普事业部总监付方明、央视创造传媒《加油!向未来》制片人王雪纯、中科院物理所综合处处长魏红祥、中科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秘书长张冬梅、科学出版社科普分社社长周辉、中科院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副主任季慧、北京市石景山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祖芝、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理事李金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段玉龙、《科技导报》编辑傅雪、中科院自动化所科普办公室科普主管陈茜等来宾,在座谈会上热情地为春分工程献计献策,并表示愿意积极参与和支持春分工程的开展。

  座谈会现场:

“春分工程”项目介绍

王雪纯分享《加油!向未来》制作经验

段玉龙分享科普工作感想

参会来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