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科大举办科教融合新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研讨会

日期:2018-07-12 1880

  2018年7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的科教融合新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研讨会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京区25个研究所以及国科大43个院系、职能部门的教育管理干部和新媒体运营人员约80人参加了会议。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秀全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研讨会上,国科大2014级本科生兼国科大官方微信编辑部主任刘翼豪首先做专题报告。他介绍了三届官微运营团队如何用理工科思维将官微订户累积到10万的历程。刘翼豪认为,官微已经从组织建设阶段、探索创新阶段迈向融合探索阶段,即从初具特色并形成一定的影响力,转向植根国科大科教融合体制,形成国科大院系、部门与各研究所整合传播,向全国范围内辐射影响力。

刘翼豪做专题报告

  国科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剑在会上做了《科教融合新媒体传播体系建设计划》的专题报告。她表示,站在官微订户突破10万的新起点,党委宣传部将立足于学校科教融合的办学特色,通过“内容联动、队伍融合、机制衔接”,建立“科教融合新媒体传播体系”,汇聚校部各院系/部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新媒体建设之力,服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招生工作和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李剑做专题报告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研讨会还套开了“新媒体舆论引导能力提升专项培训会”,邀请《中国青年报》编委、高级编辑曹林做报告。曹林在《新媒体时代的媒介情商和引导技巧》的报告中强调,做新媒体不能丢掉传统媒体的基因,即“内容制胜”。在追求“爆款”文章的同时,要坚守底线。做新媒体要有新媒体思维,即明确而强烈的读者思维,要加强议程设置和话题设置,弱化宣传感。曹林以《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发表的关于国科大教授李佩先生的特稿《湍流卷不走的先生》为例,反复强调内容为王,认为“内容好,标题怎么任性都没有问题。缺乏内容创造力,精力完全花在标题上,就是投机取巧。”

曹林做专题培训

  下午,与会人员围绕上午的专题报告和培训内容,就研究所如何与国科大40年校庆进行联动传播,国科大官微选题内容联动以及如何以科教融合思维运维研究所微信公众号等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高随祥在总结讲话时表示,国科大是一所科教融合的大学,党委宣传部要牵头,迅速形成科教融合的大传播工作体制,特别是要将视线向研究所延伸,要加大新媒体运营的评选奖励力度,通过多种形式把各个研究所的师生凝聚起来。同时,要多组织面向学生和社团的培训交流活动,把有才能的学生组织和凝聚起来。

高随祥做总结讲话

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