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自然辩证法通讯》创刊4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办

日期:2018-09-25 10417

    9月22日上午,纪念《自然辩证法通讯》创刊40周年暨中国科学院大学建校4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报告厅举行。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国科大人文学院院长、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教授,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方新,中国科学院原副秘书长、国科大原党委书记邓勇教授等出席会议,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主持座谈会。

 

鉴往知来,回顾“春天”的开始

    读史明智,鉴往知来,与会来宾回顾和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科技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和成就,探讨和凝炼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思考和展示中国科学院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中发挥的带头示范作用。

郑必坚会长主旨演讲

    郑必坚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重要经验之一,就是我们始终坚持把发展科学技术作为基本国策,通过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抓住机遇,走出了一条在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的进程中,独立自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现代化的道路,并提出我们在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经济全球化浪潮时,要继续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的智慧和力量。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发言

    “我一直觉得20世纪、21世纪科学的发展实在是太快了,各个领域发展空前活跃,而且改变了整个人类的命运。但是国内对于这方面的各种分析、介绍了记录工作做得非常之不够。”杨振宁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关于科学发展的记录和介绍工作有很多发展方向,一个方向是要跟近代科学的发展紧密的、近距离的结合在一起,另一个方向是要注重通俗的介绍科学的发展历程。同时,他呼吁和号召更多的年轻人从事科学史研究和科学普及工作。

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方新发言

    亲历全国科学大会的方新,回顾了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40年历程,她指出,我国的科技发展应从两个维度评价,纵向看,与过去相比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横向看,仍与先进水平之间有很大差距,因此,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盲目自大。科学的发展不仅有经济作用,还有繁荣科学、培育人才和塑造文明的作用,讲科学知识更要讲科学精神,这是我们未来的新任务。

董军社主持座谈会

 

继往开来,呼唤又一个“春天”

    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从“科学的春天”开始,中国科技在过去的40年中飞速发展,取得了一系列让世人瞩目的傲人成就。科学的巨著需要全体科学工作者共同写就,新时代赋予了新一代科研人更为艰巨的任务,也呼唤着又一个“科学的春天”。

《自然辩证法通讯》编委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大椿发言

    《自然辩证法通讯》编委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刘大椿认为,自然辩证法的最大特点是将科学与人文相结合,他说,40年前是科学的春天的开始,40年后我们面临着新的形势和问题,应当不遗余力的发展科学技术,同时对科学技术从不同角度去观察、研究、反思。希望我们能把当下作为走向又一个“科学春天”的开始。

中国科学院原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原党委书记邓勇发言

    邓勇表示,80年代初期《自然辩证法通讯》对解放思想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希望未来《通讯》能够继续在该领域发挥其重要作用。同时他强调,一所好的大学必定要有一个好的人文学院,要注重培养高水平、高素质、有思想的科技人才。要把国科大建成有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以研究生培养为主同时与科技创新密切结合在一起。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发言

     “《通讯》与国科大几乎诞生于同一种理念,就是为中国培养未来的科技领军人才,自然辩证法课程对理工科学生影响深远,国科大也是最早开展自然辨证法研究生培养的高校”。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在谈到国科大未来发展时介绍道,国科大正努力将哲学学科变为一级学科,并加大对人文社会科学的支持力度,切实落实会议精神,这不仅是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角度出发,更是从今后学校办学角度以及培养理工科学生的人文素养、哲学素养角度出发。她表示,上一个“科学的春天”看似走远,但我们将会迎来又一个“科学的春天”。

座谈会现场

    本次座谈会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和中国科学院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联合主办,《自然辩证法通讯》创办于1978年,是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的国家一级学术期刊,也是哲学类和人文社会科学类核心期刊。今年也是国科大建校40周年,40年的改革创新发展,国科大形成了科教融合的办学体制与培养模式,成功走出了一条高等学校与国立科研机构相互融合、互为促进,在科学探索和创新实践中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创新发展之路。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嘉宾还有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颜基义,国科大副校长牛晓莉,《自然辩证法通讯》名誉主编、中国著名哲学家范岱年,北京大学教授、龚育之夫人孙小礼,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邱仁宗,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国际科学史学会原主席刘钝,美国科学史学会主席、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伯纳德·莱特曼(Bernard Lightman),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博永,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专家学者。9月22日下午及23日,会议地点转移至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继续举办纪念《自然辩证法通讯》创刊40周年学术会议的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