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征文

中科院的研究生教育60多年来在探索改革中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产生世界影响

日期:2018-05-28 档案馆/校史馆 5401

    整理者按:余翔林教授先后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和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局长,是中国科学院教育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为迎接国科大40周年校庆,在雁栖湖校区建设新校史馆,国科大于2018年5月15日采访了余翔林教授,并向余翔林教授约稿,现将余翔林教授的稿件刊出,以回顾和总结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历史。

——档案馆/校史馆

余翔林   2013年9月9日

    一、中科院的研究生教育在上世纪50、60年代是新中国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探索者和改革先行者,为国家培养造就了大批优秀高层次人才,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中科院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上个世纪50年代初,中科院提出出成果、出人才并重的建院方针。1951年就与教育部联合下文招收研究实习员和研究生。(我院招收95人占全国276人中的34.4%)开始了研究生培养的探索。

    1955年国务院第17次会议通过了“中科院研究生暂行条例”,正式确立了中科院的研究生招生制度。1955-1965年期间中科院共招收了1517人,占全国招生总数的10%。在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制度创建的过程中,探索了课程学习与前沿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保证了培养质量。

    二、上个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中后期,中科院在全国率先恢复招收研究生制度。

    1978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在北京成立了我国第一所研究生院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同年招收全国文革后第一批研究生1400人,占全国总数的13.8%(全国约招收10708人)。

    1982年建立了研究生学位制度后,国家首次授予的18位博士,我院就有12位,约占66.7%

    此后,研究生教育迅速恢复发展,并在原有培养方式的基础上形成了在我国独具特色的两段式培养模式。

    至2000年,我院在读研究生总数达14000人(其中硕士生7500人,博士生6500人)。年底招生人数约5000人。

    在此期间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优秀科技人才,研究生逐步成为支持我院科研事业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三、1998年底,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以来,我院研究生教育进入了重大体制改革的新阶段,取得突破性发展,在整合全院教育资源的基础上,通过体制改革组建了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中科院研究生院。

    其背景是:

    1. 在国际上,知识经济已见端倪,我院已开始实施知识创新试点工程,需要在人才培养机制和人才队伍结构上进行重要改革。

    2. 在国内,高等教育经过改革开放近20年的发展,已开始进入加速扩展、扩招的历史关头,为我院研究生教育的新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

    3. 我院原有体制下的研究生教育在取得重要成就的同时,也逐步暴露出制度性的缺陷。

    (1)以研究所为基本单位的研究生培养体量较小,教育资源相对分散;生源难于保证,学位课程质量参差不齐;

    (2)学科及学位点建设迟缓,力量难于凝聚,缺少新兴、交叉学科发展的平台;

    (3)难以形成整体校园文化,缺乏人文培养的大环境,制约了新世纪全面素质人才的培养。

    院党组深刻认识到这一点。从1998年下半年至1999年中,路甬祥、白春礼院长多次指示要加快中科院研究生院的组建,进行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1999年6月在上海我院教育工作会议上确立了组建的基本方针。

    2000年中,又确立了中科院研究生院“三统一,四结合”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办院方针和两段式培养模式。即 “统一招生,统一教育管理,统一学位授予”,实施“院所结合的领导体制,院所结合的师资队伍,院所结合的培养体系,院所结合的管理制度”,组建了筹备领导小组。

    这一改革方案经党组批准后上报,在2000年12月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共同批准,同意实施中科院研究生院的组建。中科院研究生院的组建表现出以下四个特点:

    (1)体现了国家需求和中科院改革的客观要求及我院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

    (2)三统一,四结合,两段式培养模式是切合我院实际的研究生培养的有效方式。

    (3)两级管理,所为基础是我院研究生院网络式分布结构的必然选择。

    (4)以博士生培养为主,及在科学教育中加强人文教育和创新精神的熏陶是培养新型高端人才的有效措施。

    这一体制改革方案的实施,十多年来已取得巨大成就。目前我院在读研究生规模已达35000人,其中一半为博士研究生,如路甬祥院长所说:研究生教育不仅决定我院的未来,也支撑着我院的现在

    中科院研究生院在世纪之交中组建,并走过艰辛的14年,它的意义是:

    (1)创建了我国(可能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研究生培养的完整教育体系,成为我国研究生教育中的一支重要国家队,也成为我院支撑现在、决定未来的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2)丰富和发展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学位制度,建立了国立研究机构即中国科学院独立招收和培养研究生并授予学位的制度,从而产生了世界性的影响,使得俄罗斯科学院和德国马普学会十分羡慕。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体系和学位制度,在中国和世界的高等教育史上都有重要的意义。

    (3)从宏观的视野和发展的视角来看,我院研究生教育体制的重要变革,表明国立研究机构已成为国家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新世纪中,科技和教育资源在国家范围内的优化重组,是科技和教育在新时代走向合作交融的良好开端。是科教兴国战略的硕果,也是我院60多年来,除重大科技成果之外的又一个具有深远历史性影响的重要成就,值得总结和思考。

    (这是余翔林教授五年前撰写的未发表的文章,现在读来仍有意义。)

        以下为余翔林教授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