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征文

初遇雁栖湖,又见国科大

日期:2018-06-25 档案馆/校史馆 12852

       整理者按:吴玉明,计算机与控制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17级学生。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在距离科学最近的地方继续深造一直是他的深切希望。去年吴玉明同学如愿步入梦想中的学校——国科大,在这里,他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收获了知识。国科大40周年校庆之际,吴玉明同学结合入学以来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学习生活的所见所闻,记录自己的点滴感触,写下这篇《初遇雁栖湖,又见国科大》,献礼母校40周年,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档案馆/校史馆

 

初遇雁栖湖,又见国科大

       “初遇雁栖湖,又见国科大”,以它为题是因为我在2017年6月,本科毕业答辩的前一天,从石景山区北方工大来到雁栖湖畔的国科大,那是我第一次来国科大,算上这一次,9月份的研究生入学是我第二次来国科大,是来这里读书深造的。在开学后的几天,我和同学一起去了雁栖湖,算是初遇雁栖湖。“遇”这个字在词典里有相逢、会面、碰到,机会,对待,姓氏四种意思,我在这里用到的是相逢、会面的意思,能来雁栖湖,算是一种缘分吧。下面我将用文字来记录这大半年来记录的二三事,以此来描绘我心中的国科大。

 初到国科大

       2017年3月,研究生复试结果公布后,我在网上查了很多介绍国科大的文章,比如单人间宿舍、优美的环境等,这些使我对雁栖湖畔的国科大充满向往,决定在研究生入学之前找个机会到国科大转上一圈。6月,本科毕业设计答辩的前一天,我从石景山区的北方工大,几经倒车来到怀柔北的国科大,在师姐的介绍下,几乎走遍了国科大的每一个角落,国科大正对校门的图书馆、暗红色的教学楼、暗红色的公寓楼、依山傍水的优美环境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时想着早点毕业,早点开学,在国科大度过一年的研一学习生活。

国科大最短开学典礼

       2017年9月1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开学典礼,上午8时许,一万五千多名研究生和300多名本科生齐聚图书馆前,但是天空布满乌云,昆虫乱飞,穿着黄色院服的我们深受飞虫的困扰。我还清楚地记得讲台上有个幽默的领导,一边指挥着我们的站位,一边用诙谐幽默的话语告诉我们要相信科学:“天气预报说:有一股暖湿气流从西南方向袭来,但是被燕山山脉挡住了,同学们放心吧,不会下雨,我们要相信科学”。各位领导、老师走上图书馆前的平台,升国旗,奏国歌,当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荣誉校长白春礼院士上前发表开学典礼讲话时,同学们一片欢呼,这时天空中下起了小雨,白院长本来准备的3000多字稿子被55个字简要代替:“今天是教师节,我要特别向一路陪伴同学们成长的老师们,向引领你们成才的国科大全体老师,致以最深情的祝福!”原定一个小时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因下雨用了两分钟就宣布结束,也因此成为国科大历史上最短开学典礼。典礼过后,我们在微信朋友圈阅读了白院长准备的稿子,带着白院长的殷切希望,我们会认真学习,努力科研。

初遇雁栖湖

       开学后的几天,傍晚时分,我和同学一起去了国科大旁边的雁栖湖,那天雁栖湖雾气笼罩,时不时还有游船在湖面驶过。走在雁栖湖水上栈道时,我猛地感觉到自己的不适应,栈道随水动,有一种脚不踏实地的感觉,有点晕,只好扶着栏杆向前走。雁栖湖的边上是很多湖景房,靠水而建,夏天在楼上看湖,会别有一番感受吧。湖边还有大酒店——日出东方,鹅蛋形的外观好像雁栖湖的门面一样。雁栖湖给我的感觉是宽广,湿气宜人,也是因为国科大在雁栖湖畔,才会在夏天多了一份清凉。

丁校长讲中特课

       2017-2018秋季学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课,是国科大特别重视的一门课程,每节课学校都会请来政治学大牛来给我们授课,大牛们的报告也非常精彩,其中,丁校长讲的中特课非常“亲民”,诙谐幽默,那天的教室里坐满了人,上课前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主持人马克思学院院长向我们介绍,作为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的丁仲礼校长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向人大常委请了假,来给我们上课,一共给两个班上课,你们班是其中一个。听到这里,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丁校长的课讲得非常精彩,课堂提问环节我记忆犹新,某同学问:尊敬的丁校长,您好,我觉得您和国科大都非常有眼光,能早就想到在怀柔这里,雁栖湖边上圈一块地建国科大,这周边的绿化非常好,据说清华、北大也要往怀柔迁,还是咱们国科大好。你是怎么想的呢?丁校长笑着回答:这位同学,首先我要纠正你一点,国科大周围山上的树都是我们中科院的同事们当年栽的,树本来就是国科大的。第二点,为什么这么有眼光?这边有当初为了制造火箭的研究基地,我们只不过是在这基础上建了国科大,不能说是有眼光,你说的清华北大也要往这迁,那好啊,以国科大为中心,清华北大加入进来,建一个怀柔大学城。课间休息,丁仲礼校长和同学们合影留念。丁仲礼校长的“中特课”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国科大读书、搞研究,我深感荣幸。

       上面所提的二三事使我印象深刻,所以写下来记录国科大的不同之处,如有不对之处,还请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