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杰:笃志而体,君子也

  • 文/王海娟 图/李兆杰(经济与管理学院)
  • 日期:2018-07-15
  • 10435

  北京的六月,蓝天白云晴空万里,鸟语花香绿树成荫,在这样美丽的季节,笔者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见到了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届优秀毕业生李兆杰。

  李兆杰,彝族,2016年通过“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修读金融专业硕士。

李兆杰

  交谈中,笔者获知,李兆杰当年是调剂录取到国科大的。说到此事,李兆杰还不好意思地挠挠了头。2016年是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招收金融专业硕士的第二年,由于刚起步,宣传比较少,且没有毕业生,社会上并没有多少人知道。李兆杰也是因为错失了自己报考的学校,在调剂的过程中了解到国科大也招收这个专业,惊讶之余又感到欣喜,惊讶于国科大的低调招生,欣喜于自己有机会进到国科大这么好的平台。时至今日,李兆杰一直觉得自己能到国科大读书是幸运的,在这里,不论是做人还是做事,他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与熏陶。

  入学两年来,李兆杰的生活始终是围绕着学习、做项目、实习这几块,非常紧张,也非常充实。计算机专业出身的李兆杰,出于对金融的喜欢,本科期间自学了很多金融专业的课程,在做出考研决定时,他也选择了报考金融。李兆杰认为,自己兴趣所在是金融,加上计算机专长,学科交叉,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一定要认清自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才能走好后面的路。”李兆杰对自己要做什么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金融+计算机的知识结构,也让他有了更多的选择,最终李兆杰把目光投向了量化投资。“来咱学院之前我就了解过,咱这儿有个做量化投资领域研究的“大牛”——魏先华老师,在业界很受认可。正好研一时魏老师给我们上量化投资的课程,我特别感兴趣,特别想跟着魏老师学。”李兆杰回忆起自己加入到魏先华老师项目组的过程时,嘴角翘起一抹笑意,“课上老师留了个作业,我做得还不错,老师问我愿不愿意加入他的项目组,我肯定愿意啦!”

  李兆杰还记得自己做的第一个项目是关于恒生指数预测的,主要是通过编程、建模来预测恒生指数的涨跌和收益率,然后通过预测结果判断是否可以进行投资。在做项目的过程中,李兆杰得到了老师和项目组中的学长的耐心指导,收获了很多,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他自己也能独立做出模型了。“特别感谢我的老师,恨不得把什么都教给学生,他们是最无私的!”李兆杰发自肺腑地说。

  对于自己在国科大的读书生活,李兆杰是非常满意的,就要毕业离开校园,除了诸多的不舍,李兆杰也认真地总结了自己的经验,希望能为他人所借鉴:学业是基础,最重要,踏踏实实搞好学业,之后的实习、求职和毕业论文撰写就会很顺利;实习不可少,没有实习经历找工作时会缺腿儿,但不能盲目做实习,一定要考虑好自己想做的领域,不要频繁更换;运动做补充,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需要调节和放松,课余多参加体育活动,全面发展。

李兆杰和同学在一起

毕业啦

  目前李兆杰工作去向已定,将就职于云南昆明一家大型国企。由于“少干计划”生源必须回到家乡所在地,李兆杰在找工作这件事上并没费太多的心思,但他对工作还是充满了期待,希望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精做专。

  李兆杰坚信人生贵在坚持。今年5月26日,他在河北涞水参加了人生第一次马拉松赛——卓越杯野三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跑马拉松的过程很累,很辛苦,中间他曾想放弃,想回头,但“坚持”占了上风,21公里的赛程,李兆杰用了不到两个小时跑完。李兆杰说,正是这次马拉松赛,让他顿悟“坚持”这两个字的真谛,也让他从此爱上了这项运动,“跑马拉松能磨练人的意志,跑的过程中我还会思考一些别的东西,跑下来还是很值的,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参加。”

参加马拉松赛

  人生何尝不是一场马拉松,祝愿李兆杰在这场人生马拉松中,坚持自我,不断突破,不断超越,迎来属于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