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四十周年校庆公告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建校40周年。在此,谨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发展建设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海内外校友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弦歌不辍,风雨兼程。40年前,伴随着“科学的春天”的脚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创办了我国第一所研究生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成为我国恢复研究生教育制度的重要标志,当年报考者超过万人,中科院66家研究所录取1978级研究生1015名。2000年12月,为满足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及知识创新工程对高层次科技人才的需求,中科院整合全院科技和教育资源,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基础上,更名组建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确立了“三统一、四结合”的办学方针。2012年,学校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提出了“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并于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形成了完整的高等教育体系,成为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体、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大学。40年的改革创新,国科大为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与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且独特的贡献。

    其命维新,笃行致远。建校40年来,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国科大始终在人才培养模式与办学体制的创新之路上努力探索、不断前行,历经百折千回,依旧挺立潮头。40载上下求索,国科大形成了科教融合的办学体制与培养模式,成功走出了一条高等学校与国立科研机构相互融合、互为促进,在科学探索和创新实践中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创新发展之路。根据2017年11月ESI数据,国科大国际排名114位,位居国内高校第二,入选ESI前百分之一学科17个,千分之一学科6个,万分之一学科2个;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有18个一级学科被评为A+,展示出国科大学科建设的丰硕成果及强大实力。

    英才辈出,独领风骚。建校40年来,国科大建立了以北京为主体、联系和覆盖全国的研究生教育体系,成为我国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共授予150163名研究生博士和硕士学位。他们中,有我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和第一个双学位博士;他们中,有108人成长为两院院士,为我国的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更多的人,则成为教育、科研战线及社会其他领域的骨干力量和领军人才。

    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建校40年来,国科大始终坚守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初心与使命。以钱学森、华罗庚为代表的老一代科学家所倡导和践行的,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己任的爱国主义情怀和“两弹一星”精神,成为植根于国科大土壤的文化底蕴。国科大传承中科院的科学传统和文化积淀,谨守“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形成了以创新为特征、以爱国为内核、以自信为底色的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

    2018年,以40周年校庆为契机,国科大将再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向着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砥砺前行。玉泉路校园的礼堂,历经60余载风雨,依然默默守望着那一张张青春的笑颜;雁栖湖畔的钟楼,伫立在长城脚下,正翘首祈盼着万千学子伴着新时代的凯歌于九州翱翔。

    在此辞旧迎新之际,祝福海内外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同时,诚挚邀请海内外校友于2018年金秋十月聚首校园,抚今追昔,畅叙情谊,共话发展!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中国科学院大学

        二零一八年一月一日

  • 附件11